黄帝和岐伯的对话:如何通过养生保养真气

黄帝和岐伯的对话:如何通过养生保养真气

《黄帝内经》对中医养生的影响深远。(图片来源:网络图片)

有一天,黄帝向岐伯问道:我听说远古时代的人们,大都能活到一百岁,而仍然动作灵活并且不显得衰老。可是现在的人,才五十负岁左右,便动作迟缓,呈现出一派衰老的迹象。古代人和现代人的这种差别,是由于时代与环境造成的?还是因为人们违反和养生之造成的呢?

岐伯回答说:远古时代的人,懂得养生之道,能够按照天地间阴阳变化的规律,调整体内的阴阳变化;适当的运用导引、气功等方法以调养精神,做到饮食有节制,起居作息有规律,不过渡操劳,因此能够使精神与形体相互协调,健康无病,活到人类应有的寿命即一百岁以后才去世。

而现今的人则不然,他们把酒当作汤水贪饮不止,生活毫无规律,常酒醉之后又肆行房事,纵情色欲以致精竭阴枯,用不正当的嗜好将体内的真气耗散殆尽。他们不知道保持精气的充满,不善于调养自己的精神,只知贪图一时的快乐,而违背了养生之道,违反了人生真正的乐趣,作息无常,所以活到五十岁左右就显示得衰老了。

远古时代,对养生之道有高度修养的人,经常教导人们说:对于一年四季中都可能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气候变化,要注意适时回避;思想上要保持清静安闲,不要心存杂念。这样体内没有邪气干扰,体内无情绪波动,人们和外界环境协调统一,体内的真气调和而没有损伤,精神充足而不外散,病邪还能从何处来侵犯人体呢?

所以那时的人们都能够声音安闲而少有嗜欲,心情安逸而不受外界事物的干扰,身体虽然在劳动却不觉得疲倦,人体正气调顺,因为少欲,所以每个人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,每个人的愿望都可以实现。在饮食方面,不论是粗糙的还是精制的,人们都觉得美味可口;在衣饰方面,不论是华丽的还是简朴的,都觉得很随便;对于当地的风俗习惯,也很满意;每个人都安于自己的本份,而没有地位的高低贵贱感。他们这个时代的人们,可以说是十分的朴实啊!

正因为如此,不良的嗜好就不能吸引他们的视听,淫念邪说就不能支援他们的意志。无论是愚笨的抑或是聪明的,无论是德才兼备的抑或是才能低下的,他们的共同之处,就是能做到不受外界事物的干扰,因而符合养生之道的要求。

之所以他们能够活到一百岁而仍然不显得衰老,就是因为这些人全面掌握了养生之道,使天真之气得到保护而不受到危害的缘故。

肾主水,其主要功能之一是藏精,精气的来源除与生俱来的“先天之精”外,还需其他肮脏“后天之精”的充养。所以五脏的精气充盛,肾脏的精气才能盈满溢泻;而人到老年,五脏精气不充,功能衰退,天癸竭尽,因此会鬓发斑白,身体沉重,步态不稳,也就不再能生儿育女了。

黄帝说:我听说在远古时代,有精通养生保健规律和方法的人,他们能够始终保持真精和真气的充盈,因而被称为“真人”。这种人能够掌握天地造化之机,把握阴阳变化的规律,吐故纳新,精神内守,形体肌肉保持协调如一,所以的奉命能够长久,且与天地同在,没有终结之时,这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养生之道的结果。

在中古时代,有一种在养生方面稍逊于“真人”的人,被称为“至人”。他们心性淳朴,全面掌握了养生之道,能够使体内的阴阳变化与宇宙间的阴阳变化协调一致,能够顺应春夏秋冬四时气候的演变,超凡脱俗,促使精神,神游于天地之间,视觉和听觉能达八方极远之处。他们可以延长寿命,形体不衰,获得与真人相同的结果。

其次,还有一种逊于“至人”的,叫“圣人”。他们安居于天地和气之中,顺从八风变化的规律,将自己的嗜好适应于世俗的习惯,无嗔无怒,他们的举止行为不脱离现实环境,穿着打扮也与其他人没什么两样,在外不让忙碌的事务劳伤身体,在内没有患得患失的思想纷扰,把安静乐观作为自己的任务,把悠然自得作为自己的功劳。这样他们的形体也不易衰老,精神也不易耗散,其寿命也可达到百岁。

还有一种善于养生而德才兼备的人,称为“贤人”。他们能够效法于天地变化的规律,遵循日月执行有昼夜盈亏的道理,分辨星辰位置,顺从自然界阴阳变化、四时寒暑变迁的规律,调养身体,以求得符合远古朝代的养生之道,他们的寿命也可以延长,但却有一定的极限。

今日时事新闻网|最新时事优选新闻–黄帝和岐伯的对话:如何通过养生保养真气